所级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成功举办技术培训班

  2021114-5日,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联合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举办了实验技术培训班。学员来自我所17个课题组和野外台站以及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博物馆等单位,共67名师生。

  4日上午,全体学员在北楼多功能厅参加技术理论讲解。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所级中心主任方运霆研究员,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组长徐明恺研究员,所级中心副主任崔杰华高级工程师参加了培训班。方运霆副所长在开班仪式中致辞,对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徐明恺研究员对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进行了简要介绍。培训由李想、李旭、班允赫和苏振成四位老师分别就荧光定量PCR技术,磷脂脂肪酸分析(PLFA)技术,扫描电镜成像及能谱分析技术,稳定同位素核酸探针技术(DNA-SIP)进行系统讲解。4日下午和5日上午,全体学员共分成七个小组,在南楼311317324328四个实验室分别进行四项技术的演示操作,并利用自带样品亲自操作。培训后,学员们在于志雄、谷舞、代雨朦和张致淳四位同学的带领下,参观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了解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其功能。

  此次培训班学员报名踊跃,培训效果反馈良好。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每年抓住新职工和新生入所时机,开展技术培训,为所内各课题组及所外科研人员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今后将会有更加丰富、精彩的培训内容分享给大家。